| 设为主页 | 保存桌面 | 手机版 | 二维码
45

日立科学仪器(北京)有限公司

液相色谱仪 氨基酸分析仪 荧光分光光度计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

动态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销售
  • 电话:
  • 邮件:
  • 手机: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司动态 » 教你辨别12种不同的营养饮料
公司动态
教你辨别12种不同的营养饮料
发布时间:2021-02-01        浏览次数:351        返回列表

前言

三维荧光光谱技术可以获取样品特有的荧光指纹,采用多变量分析方法可以对多个特征荧光强度进行分析,实现样品的快速判别。从而进行合格与否判别/异物鉴别/产地溯源等。本文分析手段在食品、环境、医药等领域应用广泛。本次实验采用多变量分析方法对市售营养饮料进行了分析。



应用数据


营养饮料主要包括药物、和能量饮料,实验采用F-7100分光光度计搭配微孔板附件和自动滤光器采集了两个类别和能量饮料中每个样品的三维荧光光谱。
图片5图片6

微孔板附件(左)和自动滤光器(右)

市售12种饮料的三维荧光光谱如图1所示,可以看出每种饮料的三维荧光特征信息不同,为了探究不同饮料的成分差异,使用多变量分析软件3D SpectAlyze进行平行因子分析(PARAFAC),实现成分分离。

图片1

图1 市售12种饮料的三维荧光光谱

市售12种饮料的三维荧光光谱如图2所示, 可以看出每种饮料的三维荧光特征信息不同,为了探究不同饮料的成分差异, 使用多变量分析软件3D SpectAlyze进行平行因子分析(PARAFAC), 实现成分分离。

图片2

图2 两种分类的平行因子分析

由PARAFA分析结果可知,该样品至少含有4种成分。
根据以往报告中各成分的激发和发射波长数据,推测出该样品的成分如下:
①核黄素(维生素B2)
②烟酸(维生素B3)
③吡哆醇(维生素B6)④生育酚(维生素E)

通过选用平行因子分析中的核黄素和烟酸进行主成分分析,对12种市售饮料进行能量饮料和的分类。

图片3
图3 主成分的载荷和得分图

从图中可以看出,核黄酸(维生素B2)和烟酸(维生素B3)对分类1能量饮料的贡献大,可以判定,能量饮料中含有的核黄素(维生素B2)和烟酸(维生素B3)高。因此可以根据主成分分析的结果,确定各饮料的分类情况。



总结


三维荧光光谱结合多变量分析可以实现多样品的快速分析。日立提供软件和硬件的一体化全面解决方案。F-7100荧光分光光度计具有60000nm/min的超高扫描速度,快速获取样品荧光数据,多变量分析软件3D SpectAlyze配备常用分析方法,操作简单,5分钟即可输出分析结果,全面助力于您的科研分析!


图片4

F-7100 荧光分光光度计


日立高新技术公司,于2013年1月,融合了X射线和热分析等核心技术,成立了日立高新技术科学。以“光”“电子线”“X射线”“热”分析为核心技术,精工电子将本公司的全部股份转让给了株式会社日立高新,因此公司变为日立高新的子公司,同时公司名称变更为株式会社日立高新技术科学,扩大了科学计测仪器领域的解决方案。日立高新技术集团产品涵盖半导体制造、生命科学、电子零配件、液晶制造及工业电子材料,产品线更丰富的日立高新技术集团,将继续科学领域的核心技术。
了解更多产品信息,欢迎致电400-630-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