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主页 | 保存桌面 | 手机版 | 二维码
45

日立科学仪器(北京)有限公司

液相色谱仪 氨基酸分析仪 荧光分光光度计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

动态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销售
  • 电话:
  • 邮件:
  • 手机: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司动态 » 牛磺酸在奶粉中的重要性
公司动态
牛磺酸在奶粉中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20-10-13        浏览次数:322        返回列表

牛磺酸又称2-氨基乙磺酸,是一种含硫非蛋白氨基酸,不参与体内蛋白的生物合成,但却与胱氨酸、半胱氨酸的代谢密切相关,是人体必需氨基酸,特别是与胎儿和婴幼儿的中枢神经系统及视网膜等的发育有着密切的关系。由于人体合成牛磺酸的半胱氨酸亚磺酸脱羧酶活性较低(新生儿更低),因此主要依靠摄取食物中牛磺酸来满足机体需要,当前牛磺酸已作为一种营养强化剂添加在食品中。我国规定:在乳制品、婴幼儿食品及谷类制品中每公斤使用量为0.3-0.5g,在乳液、乳饮料中每公斤使用量为0.1-0.5g。
 
目前奶粉中牛磺酸的检测方法主要包括气相色谱法、离子色谱法、液相色谱法、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和毛细管电泳法等。其中,气相色谱法对样品的衍生化要求较高,应用并不是很多。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虽然不需要衍生,但仪器价格昂贵,对操作人员要求高,不利于普及。毛细管电泳法不适合复杂生物基质中牛磺酸的测定。液相色谱法由于具有灵敏度高、定量准确等优点,已经在实际中广泛应用,而且也是国标指定的分析方法。
 
日立参照国标,使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婴幼儿奶粉中的牛磺酸进行测定,结果优异,显示了日立高效液相色谱仪的高性能。
 
日立实验
仪器配置
日立Chromaster高效液相色谱仪
 


5110泵×2,5210自动进样器
5310柱温箱,5440荧光检测器


标准品
牛磺酸


                                       图1. 色谱分析条件


                                                        图2.标准品的色谱图

结果与讨论


                              图3.标准曲线结果

在5-20μg/mL 的浓度范围内相关系数达0.9999,显示出良好的线性。国标中规定的定量下限是0.5μg/mL,本实验得到的定量下限是0.05μg/mL,是国标要求值的1/10,显示了仪器优异的灵敏度。
 
此外,以10μg/mL浓度的牛磺酸标准品重复测定6次,峰保留时间的重现性为0.07%,峰面积的重现性为0.73%,获得了良好的重现性。



     图4.实际样品前处理流程





                                          图5.实际样品测定结果



                                                        图6. 加标回收实验结果
                                   (加入2.5 g 奶粉A 中,按照图4进行前处理)

 
按照图4前处理后,测定了2 种市售婴儿奶粉中的牛磺酸,结果对于牛磺酸和其他化合物,获得了良好的分离及与标示量一致的数值。此外,进行加标回收实验,获得了理想的结果。

 
结论
本实验所用方法可用于检测婴幼儿奶粉中的牛磺酸,标准曲线线性良好,定量下限优于国标规定值,加标回收率良好。可用于生产企业、质检等部门对牛磺酸的检测。
日立Chromaster高效液相色谱仪性能优异、操作简便、结实耐用,可让您获得精准、高灵敏度的实验结果


日立高新技术公司,于2013年1月,融合了X射线和热分析等核心技术,成立了日立高新技术科学。以“光”“电子线”“X射线”“热”分析为核心技术,精工电子将本公司的全部股份转让给了株式会社日立高新,因此公司变为日立高新的子公司,同时公司名称变更为株式会社日立高新技术科学,扩大了科学计测仪器领域的解决方案。日立高新技术集团产品涵盖半导体制造、生命科学、电子零配件、液晶制造及工业电子材料,产品线更丰富的日立高新技术集团,将继续科学领域的核心技术。
了解更多产品信息,欢迎致电400-630-5821